幫扶3個月,他們在涼山留下精湛醫技,也深深地惦念著這裡的人——
  □本報記者 何勤華 文/圖
  7月30日中午,涼山州二醫院,艾雲智走出手術室。6個半小時的手術,讓他十分疲憊。“手術很順利,半年後還要做第二期手術,術後要堅持康復訓練。”艾雲智仍不斷叮囑患者阿月阿呷的家屬。
  艾雲智是廣東省珠海市人民醫院的醫生,今年5月6日,他與另外5名同行一起被派到涼山,開展為期三個月的援助工作。8月6日,6名醫生的援助工作結束,離開涼山。
  燒傷醫生拓展手術領域
  2010年6月,國務院根據涼山貧困狀況和扶貧開發工作的需要,調整珠海市對口幫扶涼山州。2013年,兩地衛生局簽訂了為期三年的合作協議,包括學科建設、人才培養、基層衛生院建設等方面。
  今年5月6日,珠海市衛生局精心選派的首批6名醫療技術骨幹奔赴涼山,到部分醫療衛生機構開展為期3個月的臨床指導幫扶工作。艾雲智、樊京瑞和尹小軍三人被安排到涼山州二醫院。
  燒傷專業的艾雲智,進入醫院燒傷科工作,在這裡,他為醫院開啟了燒傷晚期的矯形和功能重建手術。“對於燒傷患者來說,越早手術越有利。”艾雲智告訴記者,涼山農村都有火塘,但這是一個不小的安全隱患,兩三歲的小孩子經常被火塘里的火燙傷。
  阿月阿呷2歲時被開水燙傷,現在已經14歲了。在州殘聯的幫助下,今年有幸住院手術。艾雲智告訴記者,術前,阿月阿呷的右手手掌被燙萎縮,手指和手掌合為一體,幾乎喪失了功能,左手情況稍好,但手肘部位萎縮,整隻手不能伸直。
  7月30日,經過6個半小時的手術,阿月阿呷的左手已能伸直,右手的部分手指也已露出。由於手術的特殊性,半年後,將由涼山州二醫院的醫生為阿月阿呷繼續手術。
  三名在涼山州二醫院援助的醫生中,尹小軍被安排到中醫科工作,7月30日記者來到醫院時,他正與州二醫院的醫生聯合坐診,為患者看病。外科醫生樊京瑞,在幫扶期間和當地醫生一起,做了多起肝膽手術和胃腸手術。
  女醫生幫扶中發現問題
  吳華娟是本次6名幫扶人員中唯一的女性,被安排到涼山州婦幼保健院,從事與新生兒相關的工作。“我是廣東人,此前從未離開廣東,來之前對涼山也不甚瞭解。”吳華娟坦言。
  吳華娟在涼山的一項重要工作是,為州衛生局組織的鄉村醫生培訓班上課。讓她感觸頗深的是,鄉村醫生基本都是全科醫生,知識面雖廣,但卻不精。吳華娟記得有一次培訓,她為鄉村醫生講解兒童抽搐的病因及診療。但當她詢問兒童抽搐的病因時,大家都答不上來,甚至連問了10個鄉村醫生,也只有一兩個見過兒童抽搐。
  通過三個月的幫扶,吳華娟發現,涼山的公共衛生知識普及還不夠,患者經治療後仍然不知道病是怎麼得的,該怎麼預防。她建議,公共衛生知識應該從教育著手,讓娃娃在學校就掌握基本的公共衛生知識、急救知識。“珠海市衛生局通過學科建設、人才培養、鄉鎮衛生院建設、信息化建設、疾病預防控制能力建設等多種方式全面幫扶涼山衛生事業,能提高涼山各級衛生醫療單位的服務水平和能力。”涼山州衛生局局長蘇傑說。
  (原標題:6名珠海醫生 帶著牽掛離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mcggnysbobip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