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省財政廳正副廳長(左三、左二)一起與廣州團代花店表溝通交流。 南都記者 馮宙鋒 攝">
  昨日,省財政廳正副廳長(左三、左二)一起與廣州團代表長灘島溝通交流。 南都記者 馮宙鋒 攝
  南都訊 昨日下午,省財政廳廳長曾志權趕赴人大廣港式飲茶州團1組的討論會場,為代表們釋疑。前日上午,該組人大代表審議《預算報告》,旁聽的財政廳副廳長葉梅芬提早離開會場。曾志權解釋,副廳長並非有意“早退”,主要是因要到廣州其他組聽取代表審議。
  財爺:如果不積極 預防癌症食品該接受批評
  昨日下午,距離討論開始還有5分鐘,曾志權和葉梅芬走進會場。曾志權首先向台南餐飲設備代表們解釋,前天副廳長的提前離去,是因為要到廣州其他組聽取代表審議,解答代表問題,“可能跟大家交待得不夠,造成了一些誤解”。他表示,為了收集人大代表對《預算報告》的意見,當天幾乎是“全廳出動”。
  “作為財政部門,回應好代表提問,是我們應盡的義務。代表審議得更好,讓報告更精準,是我們的追求目標。如果不積極,應該接受批評。”曾志權說,財廳在會務組設立有詢問處,將隨時接受代表提問。
  省人大代表、廣州千江集團董事長劉小鋒表示,代表們真的很關心財政預算,“我們常常說,要把權力關進籠子里,其實很重要的,就是財政預算這把鎖”。
  提醒:總提第一 反倒有礙改進
  會上,曾志權也為代表們介紹了廣東財政預算改革的一些成績:“我們每發生一筆支付,人大都能實時看得到,全國只有廣東和四川做得到。2011年,廣東第一個將‘三公經費’公開……”
  省人大法制委主任金正佳接話:“怎麼能算是真正全國的第一,其實並沒有一個客觀全面的裁判標準。每個地區,肯定會有做得好的地方,如果我們老說第一,反倒不利於工作改進和整體發展。”他補充道,“我並不是批評財廳的工作,而是希望少講點‘第一’。”
  曾志權表示贊同。他說,這次兩會期間,總共收集到代表對《預算報告》提的511條意見,“能採納的,我們都盡可能採納。至於投入比重,有道理的,今年調整不了,明年也有機會調整”。
  對話
  “財爺”曾志權:
  公佈聯繫方式方法很好
  但這樣,很可能我一年就沒命了
  昨日下午4時,省財政廳廳長曾志權剛從洗手間步出,立刻被10餘記者攔截並重重“包圍”。結束與代表們的交流,準備參加主席團會議的“財爺”,又花了25分鐘,逐一回應媒體。
  記者:代表們發現,財政超支700億究竟是怎麼回事?
  曾志權:不存在超支的問題,嚴格說,700億是結算中的相差,是年中執行過程中有追加的。
  記者:有代表提出,預算報告能不能在大會上念,邀請專家進行解讀,讓代表們更明白?
  曾志權:讓代表明白是我們的目標。我相信,相當一部分代表是能理解的。學著去看也不難,我今天就教你們,先看總數,再看結構,然後看錢從哪裡來……如果請專家來解讀,畢竟信息量大,不可能滿足所有代表的要求。
  記者:每年花很多錢在“民生”上,但“民生”看過去很虛?
  曾志權:民生不虛,很實的。財政部統計定的口徑是11大類,我們現在大分了兩個層次,一個是底線民生,一個是普惠性民生。前者是六類12項,後者包括社會保障、教育、醫療等六大重點。
  記者:你說的“底線民生”支出,(廣東)是低於全國平均水平的?
  曾志權:不能這樣講。有些是領先的,但醫療救助這塊,是要到明年才能達標。這是廣東省情造成的。最重要的問題是人多,一平均我們肯定就少了。
  記者:你覺得,現在“底線民生”上,廣東還有哪些方面做得不夠的?
  曾志權:要完善正常的監督機制,建立與經濟發展、市場物價相適應的“能動上漲機制”。
  記者:財政細化方面,我們還可以做哪些努力?
  曾志權:結合財政預算的改革來進行,建立現代財政制度。我們計划下一步建立跨年度的預算平衡機制,建立預算資金的項目庫。
  記者:昨天有代表提到,如果要公佈聯繫方式,就不會像今天這樣被堵住了?
  曾志權:這個方法是很好。但是這樣,很可能我一年就沒命了。我現在是白天開會、調研,晚上搞文件。每年大概要批15萬至16萬份文件。像財政工作,使很大的政策……你看我現在剛滿50歲,看上去就像70歲的老頭了,這種壓力你們說說看大不大。
  採寫:南都記者 李曉瑛 實習生 曾昊然  (原標題:預算報告收到511條意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mcggnysbobip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