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南寧7月30日電 (楊強 馮抒敏 翟李強)一紙“禁止私運建材上島”的禁令,讓一個生存物資都需要從內陸運輸支援的離島居民,在經受一場超強颱風襲擊過後,陷入修補房屋材料奇缺的困境。在颱風過去一周後,部分民眾住商不動產因屋不敝頂,採取過激手段捍衛自己的權利。
  7月26日,廣西北海潿洲島旅游度假區管理委員會、北海潿洲島旅游發展有限公司以及部分旅游設施遭威剛記憶體島民圍攻打砸。有島上居民認為潿洲島旅游區管委會救災不力,人為設置障礙,導致民眾災後重建受阻。
  此前不久,強颱風“威馬遜”正面襲擊,廣西沿海普遭重創,潿洲島上大量居民房屋受損,滿目瘡痍,災情嚴重。颱風甫去,就在記憶體島上居民亟需材料重建家園之際,潿洲島旅游度假區管理委員會於本月20日發佈了限制運輸建材上島的公告,引爆島民不滿情緒,最終釀成事件的發生。
  7月27日至28日,記者在潿洲島看到,發生打砸事件後的旅游區管理委員會辦公樓不少門窗玻璃受創,部分辦公室里一片狼藉。停放在潿洲島火山國家mSATA地質公園博物館周邊的旅游觀光車及售票亭也都傷痕纍纍,破碎玻璃散落一地。
  “電腦、文件檔案、玻璃門窗等很多辦公物品遭隨身碟到打砸毀壞,包括一些私人物品也有損失。”潿洲島旅游區管理委員會副主任岑博雄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
  事發當天,中共北海市委副書記莫亦翔,北海市副市長謝向陽等相關官員及時登島,與島民代表座談交流,回應島民關切,並承諾確保災民“有飯吃、有水喝、有衣穿、有房住”。
  緊隨其後,官方宣佈撤銷島民私購建材限運令,同時簡化相關手續,並展開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救災行動,很快平息了這場因管理者在“錯誤時間”作出“錯誤決定”引發的“颱風次生災害”。
  日前領到110多塊瓦片和兩包水泥的潿洲島灣背村村民龐遠輝這兩天正忙著修葺屋頂。他說,加上以前剩下的舊瓦片和石灰,顯然還無法滿足重建需要,因為修葺他家的屋頂起碼需要4000張左右的瓦片。
  龐遠輝還告訴記者說,打砸事件發生後,當地相關部門已經上門進行測量,並承諾按照一定比例進行補貼幫助重建。
  據介紹,目前當局已緊急調運大批瓦片、水泥和石灰上島,所需救災款以及大米、食用油、純凈水等救災物資亦陸續到位。北海市還專門成立紀律監督組,對救災款使用、物資發放、工作紀律進行監管和督查。
  為支持潿洲島災後重建,北海市國土資源局派出工作組從本月29日起駐島三個月,從速辦理島民災後拆建審批事宜。潿洲島旅游區管理委員會亦承諾:涉及到潿管委的相關審批手續,受理後兩個工作日內辦結。
  北海市政府新聞辦官方微博“北海發佈”此前聲稱,事件發生的原因,是長期以來島上違反規劃的亂搭亂建現象十分普遍,管委會出台限制建材上島的規定。這次颱風中不少違建物損毀,管委會擔心違建大面積回潮,從而作出對島民從島外進購建材要求須經村委會、鎮政府和管委會批准的決定。
  潿洲島旅游區管理委員會副主任岑博雄接受記者採訪時說,近年來,隨著潿洲島旅游的開發,島上搶建現象瘋漲,為了有效管理,合理規劃和開發,當局多次進行排查和管控。可能由於工作不到位等原因,導致部分居民不滿。
  居住在潿洲島灣背村及南灣街的一些島民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認為,潿洲島作為國際旅游島實施開發後,違建搶建現象確實一直存在,應該管制。“但在救災期間,民居的修葺不應受到同樣限制。”
  中新社記者調查發現,今次打砸事件的發生,起因雖然是相關管理機構實施建材限運,但更深層次的原因,是島民長期以來對“成為潿洲島旅游開發真正受益者”的利益訴求。
  根據規劃,潿洲島將被打造成為“國內一流、世界知名的休閑度假海島”。如何加強與島民溝通,並建立起公平透明的利益分享機制,在潿洲島開發建設與島民利益上找到均衡點,考驗當地官方政治智慧和執政能力。(完)  (原標題:廣西潿洲島打砸事件後的官方重建行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mcggnysbobip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