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馬來西亞方面舉行新聞發佈會,就當前搜救進展和客機墜落結論回應外界疑問。馬來西亞代理交通部長希沙姆丁說,這家英國衛星通信技術公司利用多普勒效應分析馬航航班發出的聲脈衝信號,推斷客機最後的位置是在南印度洋。
  航班止步南印度洋
  在昨天的發佈會上,馬來西亞政府發佈了國際海事衛星組織作出MH370航班最後位置所依據的原理和分析細節。馬來西亞代理交通部長希沙姆丁說,這家英國衛星通信技術公司利用多普勒效應分析馬航航班發出的聲脈衝信號,推斷客機最後的位置是在南印度洋。
  馬方認為航班“止步”南印度洋,調查主要依賴海事衛星及英國的支持,新的調查方法此前從未用過:根據六次“握手”位差所帶來的多普勒效應進行比對,發現位置與南部航路契合,通過進一步分析後確定飛機具體位置,馬方認為新數據分析有說服力。
  希沙姆丁指出,由於燃料不足,失聯客機降落陸地的可能性低。
  8時19分與地面基站進行“部分握手”
  希沙姆丁在聲明中提到,MH370航班最後一次與衛星成功“握手”的時間是北京時間8日8時11分,與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在15日新聞發佈會上的表述相符。但是,希沙姆丁說:“我必須強調,這不是飛機的最後位置。”
  希沙姆丁說,有證據表明客機於北京時間8時19分與地面基站進行了“部分握手”。9時15分,地面基站發出登錄/退出指令,客機沒有回應,顯示客機沒有再次登錄網絡。基於這點可以推斷,在北京時間8時11分和9時15分之間的某一刻,飛機失去與地面站點聯繫的能力。“這與飛機的最大航程相符。”他說。
  希沙姆丁說,現階段尚未能夠解讀客機於北京時間8時19分發出的信號,需要進一步分析。“國際海事衛星組織的分析構成了進一步嘗試確定飛機最後位置的研究的基礎。”他說,“相應地,馬來西亞方面的調查已經設立一個國際工作組,由具有衛星通信和飛機性能分析能力的專業機構組成,以進一步推動這項工作。”
  搜尋黑匣子的船隻4月5日抵達
  希沙姆丁說,美方用於定位客機“黑匣子”的拖曳聲波定位儀定於26日運抵珀斯,隨後將安裝在一艘澳大利亞船隻上。這艘船定於4月5日抵達預定搜尋海域。
  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昨日在國會下議院說,在找到馬航MH370航班的“黑匣子”前,無法確認任何有關馬航客機為何失蹤的理論。
  納吉布以法航447航班為例,表示搜尋黑匣子需要花費較長時間。“這一次,情況更具挑戰性。”他說,“儘管需要花費更多時間,政府承諾繼續搜尋,以找到MH370航班的黑匣子。” 馬方表示,暫無足夠證據證明黑匣子位置,馬方認為當前數據分析可信度高,找到黑匣子才能解答所有疑問。
  馬來西亞稱搜索範圍縮小
  馬來西亞代理交通部長希沙姆丁昨日表示,基於最新的數據分析結果,已經縮小針對馬來西亞航空公司MH370航班的搜救範圍。希沙姆丁說,根據最新的衛星數據分析結果,已經叫停在北部走廊搜索區以及南部走廊北部鄰近印度尼西亞區域的搜救。“與本月18日宣佈的224萬平方海裡搜救面積相比,眼下所有搜救努力聚焦於南部走廊南部的一個大約46.9萬平方海裡的區域。”
  按他的說法,各方正通過收集衛星監控信息、分析監控雷達數據、增加空中和水面的搜救力量以及增加更多相關專家人數的方式進一步縮小搜救區域。
  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24日晚在臨時新聞發佈會上說,針對衛星數據的最新分析結果顯示,MH370航班的最後位置是在珀斯以西的印度洋南部海域。馬方正在南部航道進行相關搜索,推測應該在南部航道找到相關碎片,對分析起到一定幫助,但一切有賴於調查的進一步進行。
  根據最新數據,南線搜索將更細緻,但北線也會繼續關註。馬方將通過衛星雷達對該區域進行監視,一旦發現任何情形將立即上報,也將協調各國力量搜救。目前國際組織正在進一步分析衛星圖片,更多關於航班的信息也在調查。
  涉密細節暫不能公佈
  希沙姆丁指出,希望能夠給家屬帶來更多具有可信度的證據,表示馬方對家屬的承諾和尊重,另外馬方已向家屬解釋技術細節。
  馬來議會就此次事件成立專門應對機構,包括馬航及馬來西亞空軍,也將成立質詢委員會對事情進行跟進。希望搭建框架,並把信息整理好分享給相關各方,以示尊重。
  馬來西亞警察總長說依舊在關註四大方面調查,但目前不能給出相關細節,因可能會造成泄密,危及調查。
  文/本報記者 桂田田
  綜合新華社、中新社  (原標題:“終結”結論基於衛星“握手”信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mcggnysbobip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