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3月10日電 (記者 董子暢)國家衛生計生委醫政醫管局副局長張文寶10日在北京表示,中國抗菌藥物使用率和使用強度還相對較高,但通過抗菌藥物臨床應用專項整治活動,從2012年的檢測結果來看,相關指標有了很好的改善。
  當日,中英細菌耐藥高峰論壇在北京召開,中英兩國專家就細菌耐藥監測、醫院感染防控和抗生素藥物合理應用等內容進行交流。
  張文寶指出,2009年全國住院患者抗菌藥物使用率為68.9%,抗菌藥物聯合使用率為37%。通過整治活動,2012年的檢測結果顯示,全國住院患者抗菌藥物使用率為49.2%,抗菌藥物聯合使用率為21.6%。
  “中國醫療機構抗菌藥物臨床應用管理制度逐步完善,醫務人員用藥行為得到進一步規範,特別是不合理醫葯費用得到了有效控制。”張文寶以天津為例指出,2011年5月至2012年4月和前一年度相比,天津抗菌藥物全市網上採購金額減少了3.4億元人民幣。
  據不完全統計,中國目前審批上市的抗菌藥物共計1800多個品種。張文寶強調,中國現在還面臨著臨床應用的抗菌藥物品種較多,用藥水平偏低以及不同地區存在較大差異等嚴峻形勢。(完)  (原標題:衛計委官員:中國抗菌藥物相關指標已得到良好改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mcggnysbobip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