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網綜合報道】據美國《基督教科學箴言報》1月22日發表文章稱,由於氣候變化以及人口增加,全球水稻供給趨於緊張。但通過強化栽培體系可以極大地提高水稻產量,且不必使用昂貴的雜交種子、化肥以及殺蟲劑。
  據報道,水稻在眾多食物來源中是人類消耗最多的糧食,提供全球人類消耗卡路里的20%,甚至在有些地區高達70%。2010年牛津饑餓救濟委員會發佈報告稱,水稻種植是農村人口最大的就業和收入來源。
  水稻目前的主要種植方式是小農作業,單片種植地平均不超過兩公頃,全球平均產量大約是每公頃4噸。在1940年到1970年間曾有過一次名為綠色革命的改革,將傳統水稻轉型為雜交水稻,並通過大量使用化肥和殺蟲劑暫時的提高了水稻質量和產量。但在過去幾十年,水稻產量停滯不前,而全球人口增長使得水稻需求量日益增多,水稻供應緊張。
  由於全球氣候變暖,及亞洲地區水稻種植對溫度和日照的極高要求,亟需重新尋找提高水稻產量的方法,目前飽受關註的一個方法就是強化水稻栽培體系。
  水稻栽培體系與現代傳統作物管理科技不同,它不強調使用特定的種子、肥料或者是化學藥劑,而是適應當地種植條件,基於交互的四原則:早期、快速、健康的植株;降低種植密度;通過濃縮的有機質改善土壤條件並控制水源供應。典型的強化水稻栽培體系實踐包括早期幼苗移植到稻田,拓寬植株間距,由傳統的3到6苗種植在一起變為單一種植,預防土地旱澇災害和及時除草。
  牛津饑荒救濟委員會稱:“用更少的水和農藥種植出更多的水稻,這是有利於未來糧食安全和環境保護的重要舉措。”目前,強化水稻栽培體系已經運用到全球40多個國家和地區,效果顯著:產量提高47%,水資源使用減少40%,成本降低23%,每戶收入增加60%。
  目前,此栽培體系的原理已經成功地應用於其它作物,包括小麥、甘蔗、小米和豆類等。  (原標題:美媒:強化栽培體系可以極大地提高水稻產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mcggnysbobip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