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2月2日電 美國副總統拜登2日起出訪日中韓三國,境外華文媒體高度關註。分析指出,拜登此訪的重點是強化與日韓同盟關係,平衡亞太各方。所以,在日前東亞局勢緊張之際,美中兩國將不會升高雙邊對峙緊張局勢,長時間來看,“鬥而不破”依然會成為中美兩國長期的互動模式。
  拜登與習近平關係受關註
  香港大公網2日刊載《拜登訪華目的幾何?曾炫耀與習近平私交好》一文,文章指出, 經過梳理髮現,習近平與拜登兩人的“交集”確實很多,拜登實際上是美國政府內部,和習近平接觸最多也最頻繁的高層人物。
  文章指出,拜登曾在公開場合“炫耀”自己與習近平的私交,以此來說明自己在中國領導人心目中的地位,以及對美國和中國發展友好關係的信心。整體而言,拜登對華政策相對務實,立場溫和,是中國方面可以或者說願意與之打交道的美國政治家。因而在奧巴馬暫時沒能在習當政後訪華的背景下,拜登此行,也說明美國對中國的重視和積極接觸的姿態。
  文章指出,拜登是與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有著比較“特殊友誼”的美國高層,因而他此訪不僅有和習近平“敘舊”、進一步拉近中美關係的目的,在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後探尋中國未來發展路徑也是題中之義。
  臺灣《聯合報》指,美國官員說拜登是美國官員中,與習近平私交最好的一位。這次拜登訪問北京,將是與習近平“老友重聚”。
  文章指出,拜登此行不僅要向盟邦展示美國維護其在亞洲影響力的決心;另一方面也要進行美中關係的損害控制,以免東海擦槍走火。有分析稱,雖然拜登訪問的行程早已預定,但值此敏感時刻,對於熱衷亞洲再平衡政策以及改善美中關係的奧巴馬政府而言,拜登是進行損害控制的不二人選。
  拜登此訪強化美日韓經濟與軍事同盟是重點
  香港中通社指出,復旦大學美國研究中心主任吳心伯教授認為,東海防空識別區將成為拜登訪華的議題之一,但不會是最重要的議題,因為中美雙方還有更廣泛的議題要談,包括經貿合作、朝核問題以及其他雙邊多邊問題。
  臺灣“中央社”文章《拜登亞洲行 調解日中兩強爭端》指,拜登亞洲行最重要的任務,將是在日本與中國間取得外交平衡,避免雙邊衝突持續升高。另外,與日本的跨太平洋伙伴協議(TPP)咨商進度,韓國宣佈加入協商的後續,也是行程焦點。
  美國《世界日報》指出,拜登亞洲行,除了擔負有化解東海防空識別區爭議的任務外,“跨太平洋伙伴協議”(TPP)亦是另一重點。
  事實上,早在月初白宮發表新聞稿時,就特別指出,拜登將與日方高層討論美日兩國TPP咨商的進展,希望加強日方達成目標的力度。美方希望TPP協議能在年底前如期出爐,提高亞太區其他國家參與協商與瞭解協議內容的興趣。TPP談判若能在最短時間內完成,美國所指可引起其他國家的興趣(更精確地說應是壓力),這個“其他國家”當然也包含甚至直指中國。
  新加坡《聯合早報》2日綜合報道指出,亞洲國家都在密切留意,看奧巴馬政府如何加強美國在亞太的存在,以平衡實力不斷增長的中國的影響力。在這同時,這些亞洲國家的一些爭議日益加劇,威脅這個對美國經濟舉足輕重的地區的穩定。而且,日本和韓國是美國的盟友,但兩國現在幾乎都不交流。
  香港《文彙報》援引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副所長阮宗澤指出,拜登將表明美國繼續重視東亞區域,中美之間有許多事情需要溝通,美國要繼續推進亞太再平衡戰略,需進一步與其盟友韓、日進行戰略磋商,並試圖調解日韓間緊張關係。
  中美無意升高衝突 鬥而不破仍是常態
  新加坡《聯合早報》指出,“防空識別區”的設定,雖然在一定時間內會對中日、中美關係造成一些消極影響,但由於三方緊密的經濟聯繫,又使得任何一方都不可能,也不敢做出極端的反應可以預料,在經過一段時間的“過招”後,三方必將會尋求達成一個新的“默契”或“妥協”。
  香港《大公報》援引分析指出,過去一年來,中國在南海西沙群島及黃岩島海域附近展現海軍實力,在東海釣魚島實現常態化巡航,這讓華盛頓憂心忡忡並開展大量的幕後外交動作。與此同時,美國的“重返亞太”政策,在亞洲並沒有被認真對待。美國的亞洲盟友認為,奧巴馬因為內政和中東問題分散註意力了。
  《文彙報》援引分析指出,過去幾個月來,美國防長、國務卿、商務部長、財長、能源部長等高官分別訪問了東亞有關國家,而拜登本周的亞洲三國行將把奧巴馬總統的亞洲再平衡政策推向高潮,顯示其對該區盟友的堅定支持,同時探索與強力崛起的中國展開戰略溝通與對話,避免中日等國因領土爭端而擦槍走火,繼續保持美國在亞太地區的領導地位。
  香港中通社指出,中日釣魚島之爭進入“高敏高熱”階段,美國政府高級官員在媒體吹風會上表示,美國深信應當降低衝突升級的意向,畢竟這一地區有世界上第二大和第三大經濟體,關乎到美國的深切利益。拜登在此次訪問全程都將傳達這一信息。
  臺灣《旺報》指出美中無意升高對峙。中日為防空識別區開戰的可能性甚低,外界擔憂的只是擦槍走火。但中美皆無意升高對峙,雙方相互較勁之後,總不免要開展對話,緩解衝突。美副總統拜登訪問北京,也會維繫中美“鬥而不破”的互動模式。  (原標題:拜登訪東亞調和日韓同盟 中美鬥而不破仍是常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mcggnysbobip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