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金報訊 圖為:武漢歡樂房屋二胎谷萬聖夜大游行
  圖為:昨日上午借貸,武漢紡大一名外教化裝成“魔鬼”,給大學生送去萬聖節的尖叫
  □文/本報記者彭鵬 丁玥 於麗娟 梅丹 韓璇 圖/本報記者萬多 呂俊磊 通訊員彭偉設計裝潢珍 李晗 韓孟君
  離西方萬msata聖節還有一天,昨日,本報記者走訪武漢三鎮,發現不論是大街小巷,還是商超公園,隨處可見千奇百怪的“鬼怪”——不少年輕人藉著萬聖節游樂狂歡,而商家也樂得借“鬼”營銷賺人氣。
  對於萬聖節,有租房子人感到很happy,有人吐槽太鬧騰。喜歡也好,討厭也罷,這個舶來的洋節在武漢被炒作得越來越火爆了。這背後,既折射出一個城市文化的多元和包容,更引發我們更深入的思考:在洋節流行的同時,我們自己的傳統節日該如何傳承?對待洋節我們該怎樣汲取精華,去其糟粕。
  過節
  游樂場“鬼”氣爆棚
  萬聖節前夜,以武漢歡樂谷為代表的游樂場所,昨夜人氣爆棚。昨日傍晚時分,記者看到,歡樂谷園區的南瓜燈都已點亮,由員工裝扮的各式各樣的鬼怪在園區出沒,加上鬼魅音樂和各類搞怪的主題裝飾,園區充滿了陰森恐怖的氣氛。歡樂谷還特別推出了游客免費化妝處,許多人排起長隊等候化出一個引人註目的萬聖裝扮,“七竅流血”、“刀痕遍佈”等妝容格外受歡迎。
  園區負責人透露,喜歡刺激的游客越來越多了,園區內的鬼屋由去年的3個增加到8個,夜場的演出和互動活動也受年輕人歡迎。
  幼兒園小“鬼”當家
  “幼兒園通知明天有萬聖節活動,小朋友要穿戴道具!”昨日一大早,胡女士就衝進麥德龍超市,給孩子買了萬聖節游戲時需要戴的帽子和麵具。胡女士的孩子上的是雙語幼兒園,昨天送孩子去幼兒園時,胡女士發現,幾乎每個小朋友都身著奇裝異服:有的戴著巫婆帽,穿著南瓜斗篷,有的穿著鬼怪披風。而在幼兒園門口,高大的男外教則戴著鬼面具,邊說“Happy Halloween!”(萬聖節快樂!)邊迎接孩子入園。
  過萬聖節,正成為江城不少幼兒園一個普遍的活動。某雙語幼兒園的園長告訴記者,他們舉辦化裝舞會,為了豐富孩子們的文化體驗,鼓勵孩子們展開交往。
  眾商家借“鬼”營銷
  繼聖誕節、情人節後,“萬聖節”再度成為商家的節日。昨日,記者走訪武漢街頭髮現,眾商家大做“小鬼文章”,靠此來積攢人氣。不論是幾元錢一個的小南瓜燈,還是12元一個的南瓜燒果,都成為昨日的俏銷商品。同時,多個賣場里,有關“萬聖節”的商品也都進行了集中展示,巫婆的掃帚、魔女的黑色帽、各種面具、糖果、毛絨玩具,琳琅滿目,吸引了不少家長和小朋友前來選購。
  觀察
  年輕人和孩子成過節主力
  商家“促銷不打折”
  記者採訪發現,過萬聖節的武漢人主要有兩大群體,一類是年輕人,像大學生、青年白領等等;另一類是孩子,主要是幼兒園的小朋友。“鬼節”為何受年輕人歡迎?心理專家分析,年輕群體生活節奏快、壓力大,無論是很忙的人還是很無聊的人,他們的神經都處在一個疲勞狀態。對於某些生活總處於單一狀態下的人群,他們有時採取與平時平靜生活截然相反的方式來消除疲勞與負面情緒,比如經歷一場神經緊繃的恐怖體驗,在大吼大叫中釋放壓力。
  除了喜歡追求新鮮事物的年輕人外,孩子已成為萬聖節一大過節人群。而不少商家則策划了“糖出鬼沒”、“魔幻南瓜燈雕刻”等營銷活動吸引孩子們參與,以此賺取人氣。
  實際上,相當一部分人,尤其是孩子連萬聖節是咋回事都沒弄清楚,就跟著一起湊熱鬧。
  記者註意到,在萬聖節掘金隊伍中,人氣爆棚的游樂場顯然是人財兩得。而參與炒節的商家,更多賺的是人氣。昨日記者在漢街探訪了二十多家門店,發現精明商家是“促銷不打折”——商品平時什麼價,昨天還是什麼價。而在大商場,最大的促銷品類也還是各種童裝童鞋以及玩具,至於成年人使用的商品,則基本不打折。
  吐槽
  外教把小孩相片貼棺材上
  家長吐槽:真是怕了萬聖節
  萬聖節來,幾家歡樂幾家愁。誰愁?幼兒園家長有點愁。家住武昌徐東的陶媽媽,在萬聖節前一周就開始擔心,怕幼兒園又搞出什麼狀況。
  陶媽媽告訴記者,她孩子上的幼兒園,有好幾個外教。“去年萬聖節,有一名外教買了一口小棺材帶到幼兒園,把一些小朋友的照片貼在棺材上,不少家長都氣壞了,找園長討說法。”陶媽媽說,對於家長的憤怒,那名外教根本不理解,還稱,他在國外過節的時候,小朋友們還主動躺到棺材里呢。
  昨日,記者從陶媽媽孩子所在的幼兒園瞭解到,今年,該園還是會舉辦萬聖節主題活動,但會事先和家長做溝通,避免類似“照片貼棺材”之類的活動發生。
  思考
  接受外來文化
  更別遺忘我們的傳統
  萬聖節為什麼這麼火?我們應該怎麼過洋節?湖北省社會科學院研究員、著名民俗學專家馮桂林給出了他的思考與建議。
  馮桂林認為,萬聖節原本是西方的一個民俗節日,以前在中國沒有形成氣候,近幾年逐漸火起來。改革開放以來,我們與世界的聯繫日益深入,聖誕節、情人節、愚人節、父親節、母親節、感恩節等西方傳統節日相繼傳入中國大陸,並逐漸為國人所接受。而一些西方節日之所以能在國人中流傳開來,主要是這些節日被商家爆炒,同時一些人喜歡隨大流、找樂子。
  說到西方的萬聖節,其實我們中國也有自己的“鬼節”(農曆七月十五、十月初一),為什麼不少年輕人喜歡西方的鬼節,而不知道中國也有鬼節呢?像萬聖節,人們可以狂歡作樂,而中國鬼節該怎麼過呢?某種程度上,我們的很多傳統節日,因為生活節奏加快、假期安排等因素,已經缺乏了過節的氛圍和傳承的載體。這一點需要引起全社會的重視,在以開放的心態接納外來文化時,我們更應該思考,中國的民俗文化也需要傳承下去,不能簡單地放個假休息下,就一放了之了,建議國家相關部門對如何過節要加大宣傳,不能讓我們的節日名存實亡。
  (原標題:圖文:今年萬聖節多半是鬼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mcggnysbobip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